學習荷蘭文經驗談之二- A2到B2的學習心得&資源推薦

其實,自從2017年搬來荷蘭唸書,到之後開始工作,我的荷蘭文程度就一直停滯在出國前自學的程度......實在是因為唸書/工作太忙,平常也用不太到,所以沒什麼動力學。但隨著corona疫情而開始在家工作,時間突然多了很多,加上工作上也越來越多需要會講荷蘭文的專案,所以我從今年六月開始認真密集衝刺荷蘭文,在四個月內從A2衝到上班開會可以用荷蘭文的程度,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補充:之所以可以學這麼快是因為我這四個月工作日每天花四小時在念荷蘭文或上課上,週末再選一天念一整天


還是需要報名荷蘭文課

在六月之前,其實我也有嘗試過自己用文法書「Dutch in 3 Months」繼續自學,雖然文法自學理解沒問題,但效果很有限,因為隨著程度的提升,相應的練習強度也需要提升,才能自在地應用在口說/聽力上面,在這方面還是必須要說,外面的收費荷蘭文班果然還是有他們的厲害之處啊~~所以最後我還是乖乖報名了荷蘭文班,在課堂上跟著老師的節奏跟同學一起各式各樣的花式練習。


自學資源

當然僅僅要靠外面的荷蘭文班達到上班可以用的程度還是遠遠不夠的,所以在這四個月期間我使用了以下的額外資源,搭配每天固定背課本上的單字:

1. 荷蘭Youtube頻道

2. 荷蘭Podcast

3. NPO的各種電視節目

4. 每天的口語練習


荷蘭Youtube頻道

A2程度

剛開始很推薦先從Bart老師的Youtube頻道的Heb je zin? 荷蘭文肥皂劇開始,這個肥皂劇每一集都有相對應的文法,很適合還不適合一般荷蘭節目的快語速的同學開始練習聽力。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c/LearndutchOrg/playlists?view=50&sort=dd&shelf_id=19


B1程度

慢慢適應之後可以開始聽真正的荷蘭文節目,但如果程度還不到聽一般節目的程度,可以先從NOS Jeugdjournaal開始適應,因為是做給青少年的新聞,所以用字會比一般的新聞簡單,新聞短片也都短短的。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user/Jeugdjournaal


B1+程度

B1+程度之後基本上就能自由自在地看各種荷蘭youtube頻道了,但是我目前還沒有找到真的很有趣的......希望有同道中人可以推薦QQ 

1. Anna Frank House製作的短劇Anna Frank Video Diary,是假設如果Anna生活的時候有錄影機並且製作video diary的短劇,很揪心,製作組的道具場景都超級精緻!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Dwwb2V397Q6192UeDFpcNuSoK8uS1cgz

2. Hanwe是荷蘭超紅的youtuber,可以看看他的頻道(雖然我私人認為他滿中二的...)



荷蘭Podcast節目

B1+/B2程度

雖然荷蘭文的Podcast選擇沒有很多,但滿多製作精良的頻道,下面是我經常會聽的:

1. Kelly的Wat Ik Wou Dat Ik Wist
針對各式各樣主題的female talk

2. de Volkskrant的Van Twee Kanten
會分開訪問一對情侶對於一段關係的各種看法

3. Lisa & Timo &Lieke 的Datevermaak
年輕人對於Dating與關係的各種talk

4. Marie&Nydia的Damn, Honey
也是各種主題的female talk

NPO電視節目

推薦可以去下載NPO的app,免費,而且可以加上字幕~

A2程度

超級推薦充滿各種小奶貓的Poesjes!!!!!!!!!

實在是太可愛了很重要一定要看!!!!!!!!

用真正小奶貓演員演出貓貓一家人的日常

連結:https://www.npostart.nl/poesjes/VPWON_1260249


B1+/B2程度

一定要必推的Zondag met Lubach,用詼諧幽默的方式回顧一週大事,脫口秀形式,大推大推!

連結:https://www.vpro.nl/zondag-met-lubach.html


其他各式各樣的節目,NPO app上面都有分門別類,就不一一列出來了~


每天的口語練習

當然口語需要常常練習,鍛練語感,剛好公司有合作的language learning廠商,可以免費預約一對一tutor,所以我每天都會預約半小時和tutor單純用荷蘭文聊天。一開始當然只能聊很簡單的話題,使用的句子沒辦法太複雜,這時候建議可以有意識地使用剛學到的文法,例如學到er的用法,就注意可以用到的時候,一定要正確地用出來。

當然,如果沒有tutor,也可以找同事或荷蘭朋友coffee chat!



結語

以上就是我這四個月使用到的資源,六月開始認真衝刺,現在上班開會都可以用荷蘭文進行了,再也不需要讓同事為了我一個人改用英文,成就感滿滿,當然因為還不是很習慣各種用法,有時候需要表達比較複雜的意思的時候,還是需要轉成英文,不過同事在講什麼都已經完全能理解了。當然,學習語言永無止境,持續以恆背單字、看電視(?),希望有一天能夠達到自由自在使用荷蘭文的程度囉!









留言

  1. 覺得你超級強 !!!感謝資源推薦

    回覆刪除
  2. 你好,請問你學習荷蘭語的時候有沒有接觸到翻譯相關的工作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