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德國交換學生簽證經驗分享(財力證明相關問題)


1/22辦第一次,2/2第二次才成功,預計3/8飛德國
※2/27補充:今天收到通知信了!2/2送件,2/27收到通知~供參考
※3/6補充:2/27(五)就傳真機票訂位紀錄和保險證明,一直到3/7(六)才收到快遞護照!
期間沒有收到任何一封信,也沒有通知何時寄出,緊張又有點憤怒的熬過這一週...

其實很早就開始準備簽證的文件,還是申請了兩次才過,中間歷經各種困難...
希望我的(慘烈)經驗能給預計申辦交換學生簽證的同學一些參考 。゚(゚´ω`゚)゚。



step1 預約簽證申請時間


進到德國在台協會首頁後,點選「前往線上預約系統」
從簽證Visa的選項點進長期簽證Longterm visa

按鍵只有德文:
weiter=下一步
zurück=上一步
abbrechen=取消
wählen=選擇
Zur Monatsansicht=以月份模式檢視(會顯示當月還有空時段的時間)
noch einen Termin sind verfügbar=還有一個時段可預約!
In diesem Zeitraum sind alle Termine belegt=本時段已無法預約T_T

每月底會開放預約下個月的時段,但沒有具體日期,只能20號以後每天上網站看看開放了沒
暑假是旺季很難搶,寒假時間比較好預約,也很容易等到別人放棄

盡量越早預約越好,如果不幸被退件(如我QQ)至少還能趕快預約下一次


p.s. 若同校有兩位以上同學前往同一間大學交換,需要直接向德國在台協會寫e-mail預約團體簽證;下學期剛好只有我一個人去,就直接上網預約時段


step2 準備簽證文件

文件需備齊「一般須知」和「交換學生簽證申請須知」兩份內提到的文件,總共有以下:

✗ 親自簽名之有效護照正本
(護照有效期限須比簽證生效日至少多三個月以上,空白頁至少三頁以上)
   護照一定要簽名再影印喔!簽中文就可以了
✗ 兩份護照影本
✗ 兩份以德文或英文書寫並由申請者親自簽名之長期簽證申請表。
   並請於黏貼照片處下方填上申請者之電子信箱與手機號碼。
✗ 申請者親自簽名之簽證申請聲明書正本及影本一份
✗ 3 張三個月內兩吋白底近照
   照片必須特別注意,如果護照是三個月以前辦的,照片不能和護照相同
   尺寸是兩吋,頭比較大的那種照片
   若照片已經貼在兩份申請表上,則再多帶一張照片即可
✗ 若將使用快遞服務寄回護照,須額外簽署責任排除同意書。
   簽一份即可,費用是貨到付款,台幣250元
   因為簽證只能每個星期一或三下午去領,加上通知簽證通過後,
   還要傳真機票訂位證明和旅平險證明,三個工作天後才能拿(每週一三only)
   所以如果時間很急可以選快遞寄護照



✗ 英文版最高學歷畢業證書正本一份以及影本兩份
(在學者,請提供已就讀全部學期之英文成績
單及在學證明正本一份以及影本兩份。)
   大學/研究所在學就不需要高中/大學畢業證書,在學證明+英文成績即可
   大部份學校在學證明在寒暑假無法開立!務必在學期間先開好證明
   忘記辦的話教務處也可以開一份等同在學證明的文件,但就不知道德協採不採用
   影本可以不用蓋「效力同正本」那種章
(T大學務處也不給蓋,承辦小姐還說如果有這種章那大家幹嘛還要花錢買正本囧)

✗ 德國入學許可正本一份以及影本兩份
   若入學許可尚未有紙本,可以先要求學校給電子檔
✗ 若有德語上課證明,請提供正本一份以及影本兩份。
   我沒有給,不需要準備,有的話再給就好了!
✗ 德國停留期間之財力證明正本一份以及影本兩份。
✗銀行開立英文版本之存款餘額證明兩份
  並註明戶頭中之台幣或外幣存款折合多少歐元 。


1. 以上文件需要簽名處,皆簽英文+中文,日期填辦理簽證當日日期,地點寫台北
eg. 林XX Lin, XXX-XXX  02.02.2015 Taipei

2. 申請表格:
    @第一項:國籍填Taiwan
    @第二項&第三項:若無配偶和小孩,那兩大欄直接劃大斜線槓掉
    @第六項:若還未分配到宿舍,居住地址先填學校地址,房型空白
    @第九項:到德國目的勾選「study/Studium」,並加註「exchange student」
    @第十一項:填系名
    @欲保留德國以外長期居住地,除了寫臺灣,還要寫上縣市名
    @第十三項:就填財力證明選用的方式(如下面三種,爸媽擔保就填parents)
        若寫獎學金(scholarship)須加註提供單位;
        保險部分在德國當地有保險再勾有,含德國的旅平險不算在內
 
    申請表格可以做塗改!寫錯了就直接大方用立可白塗下去吧XD
 

3. 其中最大魔王就屬財力證明了,有三種方式

1) 本人財力證明(出示戶名為本人姓名之存摺)
2) 他人擔保 (這部分我沒有研究orz)
3) 獎學金證明

以預計在德國停留的月份去算,一個月659歐,乘上月份
像我只待六個月,所以財力證明只要659 x 6 = 3954歐元
這些錢要放在戶頭整整三個月不是90天!有打電話確認過),才能去辦簽證
e.g. 如果是2/2辦簽證,則錢至少需要在11/2以前(含當日)存入
若有獎學金證明,則不受限於三個月的限制(因為獎學金出國才拿得到)

我選擇1+3作為財力證明,只要加起來有超過金額就ok!
總共是獎學金證明10萬+本人存摺6萬

(有領取杜賓根大學提供的獎學金的同學可以注意一下,我有詢問T大負責人,該獎學金無法在領獎前開立獎學金證明!!! 所以請不要把該獎學金的額度算進財力證明內)


獎學金證明讓我煩惱了一陣子,因為我領取的是校內一個基金會提供的獎學金,負責人從來沒有開過證明,也沒辦法蓋英文章,只有中文章,讓我擔心了一下,後來發現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

我是用T大生輔組提供的英文獎學金證明格式自己改寫,內容如下:

(最上面英文校名放大字置中)
TO WHOM IT MAY CONCERN:

   This is to certify that Ms. XXX currently enrolled in XXX University in the Department of XXX, College of XXX. During her exchange student period in XXX in summer semester, she will receive the following scholarship:

  獎學金英文名, offered by 提供獎學金的單位, coordinated by 負責單位

During her exchange student period, she will receive NTD 100,000 in total.

最後按照德國入學證明書上的格式,在右下角加上負責人的姓名 職稱 聯絡信箱和單位名稱,並請負責人親筆簽名;底就用學校的浮水印

最後請負責人蓋上基金會的中文大章,大功告成!

所以如果獎學金提供單位無法開立證明的同學也不用太害怕,只要有提供單位的正式章,基本上應該就沒問題(中文章也可)



step3 前往101大樓33樓德國在台協會辦理簽證

辦理簽證當天記得要印下寄到email信箱的簽證預約通知單,進辦公室前德協的警衛會檢查
p.s. 德協的警衛人超好!

可以提早15~20分鐘左右抵達,若前面的人提早辦完,就可以提早開始辦理

到了之後先在一樓大廳右手邊的訪客機拿訪客卡,點選樓層(33樓),電腦會直接打電話給他們,告知預約時間和姓名即可。再依循電梯指示先搭到35樓,再下到33樓

文件排列方式是「正本一疊」+「申請表&聲明書&影本兩疊」,共三疊,
這樣可以獲得收件人員的好感喔XD

一開始順順利利,沒想到櫃台小姐說我的存款財力證明有問題

因為有獎學金十萬,所以存摺裡存了六萬
問題是這六萬是分三次存的,
第一次是10/22 存了四萬三 43000
第二次10/30 存了七千滿五萬 50000
第三次10/31 存一萬滿六萬 60000

重點是!!!以我辦簽證當天的匯率(EU=36)財力證明所需的3954歐元大約等於台幣十四萬,
所以理論上我1/22去辦理簽證就ok
BUT!就是這個BUT! 櫃台小姐說,他們財力證明的匯率都是固定的,是以上面要求的為準,固定40歐(EU=40)
也就是說去3954歐元大約是台幣十六萬
當下心情真是不是一個囧字可以形容,
財力證明不是應該以歐元為準嗎怎麼會固定匯率呢!!!(ノ=Д=)ノ┻━┻
只好含淚bye bye重來,等到1/31六萬存款滿三個月後再去辦理
小姐人還是很好幫我把文件都先蓋了章,下次不用再帶正本來


又是一個BUT!也許是最近沒拜拜,等到我回家準備預約下一次簽證時間時
系統不給我預約
系統不給我預約
系統不給我預約
(很囧所以說三次)

囧!因為「您已經使用過一個時段」所以無法點選任何時間
不知道為什麼,系統一直跳針說我已經用過一個時段(也就是申請失敗的這次),
所以不讓我預約下一個時段,要取消今天的預約也不給取消,因為時間已經過了...

此時的心情已經無法用言語表達了,
二月預約時間當天剛好開放,系統上可預約的時間一個個減少......各種焦慮憤怒難過糾結啊!

好不容易打電話打進去,
只淡淡一句「妳可以寫英文信到聯絡我們的信箱,這樣我們主管會回妳」T_T
先生!預約時間一個個消失,等到主管回我都沒時間了啊!orz orz orz

火速寫了一封信,沒想到早上寫下午主管就回了,
要我回傳希望預約的時間(還註明系統上可預約的才可以)和一些基本資料

好險有人放棄時段,讓我成功預約到了2/3再去一次(感動T_T)

至於後來看到2/2又有一個空的時段,想說早辦簽證早過,取消原本的時段去預約,又發現系統不給預約的時候...又是另一段糾結的故事了...

總之最後在2/2成功的通過申請,真是謝天謝地....



可能有人會問,既然知道錢要放三個月為何不早點存,
實在是因為經濟拮据,
這次出國交換的一切生活費/機票/語言班/各種雜費都是自己出的,沒有跟父母拿錢
雖然得知上榜交換後(大二下)靠著家教存了一些錢,到大三上才發現存的速度過慢又再兼了一份家教和一份打工,但因為家教是月結,關鍵的那筆錢只能月底存進去...導致這種窘境

希望以後有志交換,且經濟完全自己來的同學,
在申請交換前最好就要先開始存好一筆錢,放進銀行裡,
除了這筆錢還要再多存機票錢/開學前語言班/申請簽證費等/宿舍押金等費用,才能應付出國前的支出
(像我因為錢都被卡在銀行裡,所以機票錢只好先跟男友借)
另外有些學校可能會要求要預付第一個月的租金,並有高額押金(我的話是400歐)
這些錢都不能從財力證明那個帳戶拿出來!所以真的要小心規劃!
我很幸運是剛好有申請到獎學金,稍稍減輕了一些負擔

以上,希望對大家有一點幫助XD
等到簽證發下來再補充等待時間~




留言

  1. 請問您的財力証明是一般銀行還是有在deutsche Bank 開blocked account呢?小妹正在頭大語言學校簽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用台灣的戶頭作為財力證明
      後來簽證官也沒要求我開限制提領帳戶
      但網絡上很多人自己擔保都會被要求開
      可能是看運氣吧(?
      也可能是因為我有獎學金證明才不用

      刪除
  2. 哇!你打得好詳細喔!
    可以幫助到很多人
    還好在出發前一天拿到簽證
    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哇!你打得好詳細喔!
    可以幫助到很多人
    還好在出發前一天拿到簽證
    太棒了:)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是目前在准備二月份要過去讀語言班的人
    我想請問一下, 所謂的財力証明的三個月是怎麼算
    我打算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送件, 所以我想請問 我是必須要算足三個月才能送件嗎?
    那是不是意謂著我現在必須把我的錢快點存進去我要出示証明的那個戶頭
    等到要送件時, 我除了申請英文銀行証明外, 我還要印下來存款簿的正面跟近三個月嗎?
    有點搞不太清楚, 謝謝你

    回覆刪除
  5. 天啊,我也是遇到同樣問題!!系統不給我預約啊啊啊!! 當下我也是急得快發瘋,偏偏正好又是週五傍晚發生的事,只能先按耐住等到週一再打電話求救... 目前狀況是以寄信,等待好消息中... 謝謝你的詳細分享!!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