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交換要花多少錢?半年交換花費統計




交換,聽起來就是有錢人的專利
真的是這樣嗎?

我交換一個學期到德國杜賓根大學,
一切有關交換的費用(如機票、語言班、生活費、保險...)都是自己籌備的,沒有跟家裡拿錢
當然之所以能夠這樣也跟德國的物價有關,
相較其他西歐國家,
德國的物價真的算是非常平易近人,
有時候我甚至還會覺得跟台北的物價差不多呢!

以下分享交換一個學期大概需要的必須花費

※我自己個人存款靠家教和研究助理存了6萬,獎學金部分台灣給我10萬
德國那邊給我4月到7月(共4個月)每個月250歐


1. 簽證費用-台幣約16萬(申請完簽證就可以拿出來用)

這筆費用是德國那邊要求的,
如果要在德國待超過三個月,
申請簽證的時候必須要證明每個月都有659歐元的錢可以用
所以若去交換半年就要放659 x 6個月的錢,並且在戶頭放三個月以上
這三個月期間,這筆錢都不能領出來,一直到去德國在台協會申請簽證那一天
(到德國後,延簽時也必須證明,但延簽可以在三個月期限到前再去延,
所以也可以先從這16萬裡面抽一半起來用)

不過如果沒有這麼多錢,但有領獎學金的話,獎學金也可以算在這筆錢裡面
像我就是用自己存的6萬+10萬獎學金當作證明
關於簽證我有寫另外一篇文章,請參考這裡:http://besidewindows.blogspot.de/2015/02/2015.html


2. 機票費用-約4萬左右


飛機我是選擇買華航直飛法蘭克福的學生票,當時買407XX元,行李30公斤
關於機票,如果你的交換學校不是位在大城市
下了飛機還要轉好幾次火車或巴士才能抵達的話
真的誠心建議這筆錢不要省

我剛到德國那一天,一個人拖著一大一小行李箱加肩背包
轉了2次火車到杜賓根,轉1次公車抵達住宿組辦理入住,又轉了1次公車才到我的宿舍
更不要說杜賓根的路都是石板路不好走(還是在三月的德國氣溫下...)
總共花了22小時才終於抵達宿舍...差點沒被累死

不過如果很幸運有聯絡到在當地的學長姐來接的話,
就可以考慮比較便宜但有轉機的航班!


3. 住宿費用-每月約250歐元+押金400歐(交換後才拿得回來)

住宿的部分要看學校,
據我所知慕尼黑的房價普遍偏高

杜賓根的話,在選擇宿舍的時候除了可以選擇希望的宿舍
還可以寫自己能夠接受的上限
(通常你寫想要哪間宿舍他不太會理你...但租金上限倒是都會按照你當初寫的來分配)
通常 雅房共用廚房廁所 會比 套房共用廚房 還要便宜

另外學校宿舍通常都會要求另外繳一筆高額的押金
杜賓根的狀況是到的當天再繳就好了(因為我的錢都卡在簽證,要我來德國前就繳也無法)
而且要退宿後一個月才會退回到帳戶...


4. 保險費用-公保每個月約80歐+三個月旅遊險約3000台幣

在申請簽證的時候,台協要求買三個月的旅遊險

到了德國之後,學校也會要求在學期間要買保險
(我三月就到德國,九月初離開,學校要求四月到七月學期間要有保險)
這個部分可以選擇公保AOK或是私保
公保價格比較貴,但好處是看病幾乎不用錢
私保一個月雖然只有30歐左右,
但看病要先自己付錢,事後才能向保險公司請款,而且通常都只有保意外險
如果自認身體不適很勇的話,還是保公保會比較好!


5. 生活費-包含保險,每個月台幣1萬以內

2020年已經在荷蘭工作的我的補充:回想起來這樣的花費真的是過得非常清貧了XD 不過對於想省錢的同學來說可以參考一下

生活費其實主要也是看人和城市或是看你有沒有辦法過恬靜清淡的生活XD
台幣1萬大概就足以支付我一個月全部的費用(包含付給保險的錢,但不包含住宿)
跟我外宿在台北一個月的費用一樣!

生活費最花錢的就是了!
好在德國的食物並沒有說非常好吃(...淡淡的哀桑)
所以我都是三餐自己煮

來分享一下德國的物價


一公升牛奶,只要0,50歐!不到1歐!來德國狂喝牛奶就對了!!!



牛奶米一包500g,0,45歐(煮起來就跟台灣的米一模一樣~)
一包可以讓我吃個四、五餐左右


一條好吃的吐司,0,80歐(難吃的吐司一條0,50就有了)


施華寇髮妝水,2,45歐(250ml洗髮精也只要2,45歐!)
如果不挑牌子的話,多芬的洗髮精也大概是250ml 1歐左右,但這邊的多芬洗起來頭髮很乾...
沐浴乳如果買dm的自有品牌,250ml不到1歐就有了!


如果只算吃的部分,因為我三餐都自己煮,
一個禮拜的菜錢20歐以內就能夠解決!
(若認真只算菜錢,可能10幾歐就能解決,
不過要吃水果的話就比較貴,一盒葡萄大概2,50歐,不過很好吃!!!!!!還是繼續買

當然這也跟你去哪一家超市有關,
便宜的超市和貴的超市,每一樣東西可能都價差0,80 歐左右,累積起來也很可觀
因為我的宿舍就在最最最便宜的penny對面,所以無形中省了很多錢~


扣掉菜錢(80~100歐)和保險費(80歐)
剩下的錢還足夠讓我買個零食,每個週末來個小旅行
在學校周邊的城市轉轉,或是去健行、採草莓,親近大自然...(寫著就覺得我的生活好平淡)
杜賓根位在德國西南部,所以離法國和瑞士都是一天30歐以內可以來回的距離
到Bodensee、黑森林也都很近

p.s. 基本上我都是跟學校為外籍生服務的社團的旅遊團(?)
去學校附近的城市,一次也大概只要28歐左右

p.s. 2 但如果你的交換目標是要到處旅遊,那我建議你千萬不要選杜賓根
雖然杜賓根離stuttgart機場很近,但實際上那個機場有飛的航班很少
所以不如選交通方便的大城市,如柏林、科隆、慕尼黑等,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和交通費


6. 其他-如語言班、書籍費、剛到時的入厝裝備採購(?)、學期票、學生會費等

如果開學前要參加大學開辦的語言班,通常都要在去德國之前付錢
我是參加杜賓根大學的START-Kurs
很推薦要去的同學參加,費用跟Kompakt-Kurs 比起來是天堂級的便宜
三個多禮拜75歐
而且可以認識很多交換生的同學~
我交換時期最好的兩個外國朋友就是在開學前的語言班認識的
到開學後交換生大概都已經形成自己的小圈子了,就比較不容易交朋友囉

另外書籍費也是自己可以斟酌的,
像我就沒有買書,都是從圖書館借
有些教授更會直接掃描整本書上傳
所以如果經濟有點拮据的同學,可以到德國打聽看看教授的作風 和去圖書館借

至於剛搬進宿舍需要的費用,
不外乎就是寢具、鍋具、煮水壺...等等,當時我全部加起來也才花了80歐左右

學期票也是看你是在哪一間學校
我的學期票一個學期是80歐,可以從四月用到九月

另外大部份的德國大學應該都要繳交一筆給學生會的費用,
這部分就是看各個學校收費如何了~
我記得杜賓根大概是78左右


結語:
這次能夠交換也是因為有申請到獎學金才能成行
真的很感謝T大和杜賓根!剩下的錢還能讓我拿去還學貸。゚(゚´ω`゚)゚。
當然這種生活可能有點平淡,但對我來說已經很足夠


以上~希望能給有志交換的同學參考!


留言

  1. 可以不跟家裡拿錢真的會讓自己超有成就感!現在我也在努力存$$。如果以後想繼續在歐洲攻讀碩班,Erasmus的獎學金(約台幣60萬)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喔^^

    ~想去西班牙&義大利的Celia

    回覆刪除
  2. 我也有想交換的打算...考完多益我就要開始準備雅思了> <
    德文是剛開始學...想去科隆大學交換 學校是免學雜費的方案 還有獎學金20萬
    不知道這樣下來要存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半年的話,20萬就很夠用囉!

      刪除
    2. 可是因為簽證費用不是會卡3個月嗎?那機票錢+住宿費+前三個月的生活費不就要另外先付之類的?

      刪除
    3. 簽證費用半年需要16萬(如果你只待五個月會更少)
      剩下四萬挪作買機票費用
      頂多要多準備一些錢繳開學前語言班、旅遊保險...etc.
      到了德國就可以用簽證那一筆錢了
      只是去延簽的時候要注意帳戶裡面的錢有達標
      但因為其實一個月也花不太到他規定的上限...
      所以我是「剛到就去辦理延簽」
      交給外事局銀行的存款之後,到你去拿簽證之前,銀行裡面的錢都可以動喔~因為他是以你去外事局那一天給他的存簿存款為基準去算
      那時候花到的錢頂多是第一個月的房租(250歐 我住雅房XD)
      和一些基本生活用品採購(80歐)等
      帳面上數字是夠的!
      重點是去完外事處之後你怎麼花帳戶裡面的錢他們不會知道XDD

      刪除
    4. (第一個月會花到的錢還包括宿舍押金~)

      刪除
    5. 感謝妳這麼詳細的解答~我才剛升大一 打算大三的時候去交換一年
      前提是要先考好雅思XDD

      刪除
  3. 嗨 你好
    感謝你的分享,讓我受益良多
    我有一些關於學校獎學金的問題,請問可以請教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麻煩寄信到edocatlove(gmail信箱),我會回覆

      刪除
  4. 我想請問,你知道Amsel­weg 32 und 34宿1好住嗎,即是寧靜,寬敞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住過那邊所以不太清楚 不過那邊公車好像只有一班會到而且下車後還要走一段路喔

      刪除
  5. 請問一下,你說德國那邊每個月給你250歐,是怎麼來的呢? 需申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德國那邊的獎學金是因為該大學有和我的大學簽約,所以才有的喔!

      刪除
  6. 好棒喔~~明年1月也即將啟程歐洲(荷蘭)交換
    這是篇滿滿收穫的分享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