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交換半年行李準備




我的交換期間是三月~九月
三月來德國溫度還很低,平常白天的溫度大概是5~13度左右
晚上氣溫0度以下,但基本上你晚上不會出門(也沒有店開==)窩在有暖氣的室內即可
還剛好讓我遇到四月雪!


五六月開始氣溫上升,平均白天大概20度左右
七月開始進入地 獄 般 的 夏 天
氣溫有時高達34、35度,不管是房間、教室還是公車都通通沒 有 冷 氣 和 電 扇!!!!!!!!



先從一定要帶的東西開始
........沒有一定要帶的東西,只要你有錢,都能買得到/空運得過來XD
我都一直跟我媽說,又不是去非洲,台灣有的德國基本上都會有(吃的除外)


分享一下我覺得德國賣得很貴的,或是建議要帶的東西



1. 行李箱

好像是廢話...
我是帶一個大的行李箱(27吋)+登機箱(20吋)
要特別注意的是登機箱的大小
如果要搭廉航如ryanair的話,要注意自己帶的登機箱有沒有符合規定
我的登機箱就不幸超標了,所以帶來德國卻一次也沒用到orz

p.s. 他們會在登機口附近放一個鐵架,如果放得進去就ok
也不是所有機場都會檢查
但萬一被查到罰金可是比機票還要貴上幾倍
還是不要僥倖比較好 :((


2.  入厝第一天會用到/吃到的東西

搭了一整天的飛機,又要歷經各種轉車、入住手續
相信我,等你到了房間根本已經沒力氣再出門了
(而且也會超級憔悴,你絕對不會想要以吸血鬼般的臉視人)

我是帶了餐具(筷子!)、抹布(剛進房間打掃)
盆洗用具旅行組、泡麵(超重要!!!完全沒力氣去超市買吃的)、沖泡食品(隔天早餐)
網路線(不能沒網路!)
還有一個可以微波的塑膠碗,拿來裝泡麵用
如果你宿舍不幸沒有共用碗,就算帶泡麵也沒得吃啊!


德國人基本上很少用碗,用盤子比較多,就算有賣碗大部份都是陶瓷的
塑膠又可以微波的碗很少看到
這種有蓋子的碗很方便,自己煮的話,碗裝米和配菜,雞塊或要微波的東西放蓋子上微波
或是有剩飯,就蓋子一蓋冰冰箱,隔天直接放微波爐微波
是你交換生涯的好夥伴!

另外我還帶了可伸縮式的衣架

剛到可以就直接把衣服掛起來,出去玩也可以帶!
(德國的衣架賣得滿貴的,10個就要7、8歐)


3. 衣服

我是帶羽絨衣x1,大衣x1 ,普通厚度外套x1(春天還是有點涼)圍巾x1 (重要!)
厚針織外套x1,毛衣外套x1(穿在大衣裡增加保暖度)
冬衣(薄上衣)x4 ,夏衣x4,短褲x1,長褲x2,冬夏睡衣各一套
另外還有內搭褲x2(穿在長褲裡的,加厚用XD)

冬衣的部分不用帶很厚重的,帶台灣秋天穿的衣服就可以,因為這邊室內都會開暖氣
如果怕冷,可以多帶一件針織或毛衣外套,方便加在大外套裡面增加衣服厚度
(我都是一件薄長袖+一件毛衣外套or厚針織外套+大衣 度過5度的氣溫)
我還有帶發熱衣,但反而沒什麼機會穿到,因為室內暖氣真的很熱
倒是腳真的會很冷,走在5度的街道上,褲子如果不夠厚真的很痛苦...
可以考慮帶一件厚褲或是帶內搭褲

我到了五月還會穿薄長袖,春天白天有時還是很涼,六月才開始穿短袖
所以帶的冬天衣服和夏天衣服是一半一半

至於要不要帶大衣/羽絨衣,或是來這邊買?
我的經驗是,三月就很少看到有店家在賣大衣了
要不就是超級昂貴的店才有賣
而且如果是下學期來交換,冷也只冷到四月中,其實穿到大衣/羽絨衣的時間很少
如果真的要來這邊買,至少也要帶一件大衣來!(不然一下飛機就被冷死啦XD)

德國的夏天是真的很熱!因為室內都沒有電扇和冷氣,長褲真的穿不住,到哪裡都像在蒸籠
建議可以多帶短褲或是短裙

女生內衣的部分,我覺得可以不用帶太多
因為德國氣候很乾燥,一件內衣穿好幾天都沒有味道XD 不像在台灣

另外襪子一定要從台灣買過來!德國的襪子都不知道在貴什麼
娃娃鞋用的隱形襪一雙就要台幣100多==...
普通的襪子也大概要3歐...

還有學校提供的那種床組,棉被通常都不會太厚
就算室內有開暖氣,睡覺時還是會覺得有些冷
怕冷的人可以多帶一雙超厚毛襪,睡覺時穿~


另外很多人都說在歐洲很好買衣服,我個人反而覺得超級難買,因為都沒有我的size啊!
我平常都是穿最小號,算是滿瘦的,但我喜歡穿貼身的上衣
在德國超級難找到合身的衣服...
走進連鎖服飾店,一排衣服排開,XS通常都只有一件,S一兩件,M和L最多...
就算有XS可能也不夠貼身...orz
如果是路邊開的服飾店、或是網拍,通常size都只有做到S而已(淚
所以如果你身材也比較瘦,可能要有心理準備
路邊服飾店基本上沒戲,要去連鎖店才找得到

另外我平常穿著很女性化,
德國衣服的style...說好聽點就是簡單樸實....好看的衣服真的不多orz



4. 轉接頭

我是買一個台幣20塊的這種,在五金行購得

一般去資訊廣場只買得到超級大一顆99塊的那種(三插頭)
雖然很多國家都是用兩隻腳的插孔,但德國的插座長這樣



所以買大顆的那種,要注意它的頭是不是圓柱狀,如果買到方柱狀的就插不進去了!



5. 文具/筆記本、隱形眼鏡

德國的文具很貴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一隻原子筆要6歐,一本小筆記本要3歐...
我直接把半年份的筆記本和文具帶來

另外有帶隱形眼鏡的人務必要從台灣買好帶來
因為這邊的隱形眼鏡同牌子硬是比台灣貴了一倍啊啊啊!!!


我平常是帶酷柏的日拋,台灣一盒30天賣台幣350,德國這邊同款的竟然賣到台幣700多==
另外dm(德國美妝店)裡面也有賣日拋,價格是5片7歐....
(但月拋就滿便宜的)



6. 慣用的化妝品/防曬

化妝品的話可以考慮帶底妝過來,
畢竟這邊的化妝品都是歐美系,顏色也會比較偏紅,不太適合黃肌人
眼妝帶睫毛膏、眼線等(歐美系的容易暈)
眼影的話我覺得歐美系的牌子比較顯色XD 在這邊買得很開心

有習慣用卸妝油卸妝的同學,這邊買不到卸妝油,請囤貨帶過來!!!!
(唯一看過一次是olay的,50ml就要10歐...)
用卸妝乳的話,有些亮片還是卸不太乾淨
加上這邊氣候很乾燥,要我用卸妝水配上化妝棉磨擦皮膚...實在無法>_<
當然也有人說可以用橄欖油卸妝...我心裡有障礙還是無法接受XD


再來,如果平常習慣用日系的清爽防曬,來德國會過得很痛苦
歐美系的防曬大多都偏油厚,不太適合後續上妝
一般dm裡賣的防曬都太油了

如果真的要在這邊買,推薦買理膚寶水的防曬
有一罐無線電形包裝的臉部用防曬,勉強不算厚重,但還是有一點點點油

但以臉部防曬為例,也是一罐50ml就要15歐...(藥妝店賣17歐,15歐是網路價格)
雖然已經比在台灣買便宜(台灣同款賣到台幣1000多),
但還是比屈臣氏裡的開架防曬貴太多了

至於身體防曬油厚就比較沒關係,我會直接在美妝店買

簡而言之,所以如果防曬這一塊沒有預算的同學
可以考慮帶一些過來,然後在這邊慢慢嘗試



另外美白產品,這邊是絕對買不到的,請囤貨帶過來吧
不過要特別注意,美白產品通常都不太保濕
我之前有一陣子,想說夏天到了,身體乳液就換成美白乳液
但德國夏天還是很乾燥,美白乳液不夠保濕,竟然得了皮膚炎==....
後來狂擦冬天用的超油厚乳霜才好起來


p.s.
理膚寶水在這邊賣得真的比台灣便宜很多
下面這罐身體防曬300ml,22歐!台灣同款50ml就賣到台幣900了...



7. 台灣紀念品

我帶了幾張明信片和茶葉


根據觀察,寺廟和九份的明信片比較多外國人喜歡XD


8. 台灣食物

我只有帶幾包泡麵來
這邊的亞超買得到龜甲萬醬油和牛頭牌沙茶醬
(但買不到維力炸醬)

我個人是奶茶重症患者,德國完全買不到奶茶粉
(和自己泡的鮮奶茶還是有差距啊!不是台灣味的奶茶~)
所以後來請我媽寄了兩罐立頓的奶茶粉和珍珠過來XD



9. 夾腳拖和室內拖

這邊也有賣夾腳拖和室內拖,但都超級貴啊!!!
台灣一雙最基本的那種室內拖,這邊就要6、7歐了(在台灣台幣40就有了吧)
夾腳拖也是不知道在貴什麼,也是6歐起跳...
如果行李箱還有空間可以塞一下

鞋子我只有帶三雙:夾腳拖、平常穿的娃娃鞋、帆布鞋(天冷時穿)
(後來在杜賓根附近的outlet大城Metzingen 買了球鞋,帆布鞋就丟了XD)


需不需要帶靴子?我是覺得可以不用,基本上下學期就不會下雪了(我也只遇過一次下雪)
平常如果冷穿布鞋就可以
而且台灣的靴子都不太防水,要穿的話還是在這邊買吧!

p.s. 大腳人在德國很容易買鞋子!女鞋的尺碼都做到42喔~



10. 德文文法書/單字書

上課上到暈的時候可以查一下



11. 包包

我除了帶登機箱+肩背包之外,
還有在行李箱裡面塞後背包和側背包
後來證明帶側背包是對的!

因為這種有蓋子、蓋子下又有拉鍊、還是側背的包很難被打開or被拉走,非常防搶!
如果有計畫要去治安比較不好的國家旅行(如西班牙、義大利)可以考慮帶著,或是這邊買
去西班牙時,扒手都不會鎖定我,都是鎖定我同學XD
 (我們當場抓包一個準備把手伸到我同學包包的扒手)





最後是可以不用帶的東西~

1. 面紙

德國的面紙也很便宜,這樣一大包也才2歐...所以不要浪費行李箱的空間了


2. 女性衛生用品

這邊的衛生棉品牌也很齊全,可以在行李箱的空隙間塞衛生棉,
但若沒空間來這邊買也可以

如果習慣用棉條,恭喜妳!妳來到天堂了!
一大盒46裝的ob棉條才4歐左右,超級便宜啊~~


3. 洗髮精/洗面乳...etc


這邊就買得到潘婷、多芬...等等大牌的洗髮精和潤髮乳囉!
但多芬洗起來超級乾燥== 可能跟德國的硬水有關(在台灣洗都不會)
我後來都買施華寇的!洗起來很滑順
250ml大概2歐~跟在台灣買比起來真的很便宜
下面這個施華寇順髮噴霧也才2,5歐




但德國很難找到免沖洗的護髮乳(就是吹完頭後可以擦的那種)
所以我改成每幾天就用一次要沖洗的潤髮乳,
搭配施華寇的洗髮乳,頭髮反而比在台灣柔順很多~


洗面乳也是
台灣的洗面乳是真的洗面「乳」
但乳狀的洗面乳洗起來真的很乾
所以我從台灣帶來的都沒用到,直接在這邊買洗面「膠」XD


至於要不要帶大同電鍋來?
如果只要來半學期,我覺得可以不用
用普通的鍋子+電磁爐就可以煮白飯了,網路上很多做法可以查~



以上!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留言

  1. 超喜歡看板大的文章, 都會把自己OS打上去,很有趣 哈哈
    希望自己也有機會交換 , 不過還太弱,所以還在德文中掙扎求生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加油,德文只要肯花時間不難學的 :)

      刪除
  2. 哈囉!您好
    請問如果航空一盒抹茶粉到德國會不會被海關扣押>_<
    另外德國有可可粉嗎??是不是還蠻多的?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滿多可可粉的!可以不用帶~
      我空運奶茶粉都沒被扣押 我想只要包裝上有英文名字 應該是還好

      刪除
  3. 覺得文章完全受用啊~
    想問一下手機sim卡的部分你怎麼購買呢?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放了行李之後才去電信商買的
      (如果妳看得懂德文 超市也有賣預付卡的開卡包~跟著步驟就可以開卡)
      我是買O2的預付卡
      超市都有賣加值卡 還滿方便的!

      刪除
  4. 你好, 我是下半年要去交流的,我是女孩子,就是想問一下德國校園附近的治安如何?
    因為我們學校只有兩個女生去,有點擔心。。。

    回覆刪除
  5. 還是要看你們是去哪一座城市!不過德國晚上很少有商店開門,所以晚上盡量不要出門就很安全囉

    回覆刪除
  6.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寄乾燥珍珠跟那種養氣人蔘液到德國會不會被擋,還是有什麼狀況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乾燥珍珠因為不是植物或肉類不會被擋,可以買上面有寫英文成分的那種包裝~液體其實理論上是不能寄航空的,但是我之前有寄過卸妝油也沒事,感覺是看運氣 :P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