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交換大哉問





關於交換的很多問題...我就一併整理在這篇文章,希望對還在猶豫要不要交換的你有幫助!




@來德國交換德文真的會變好嗎?

我自己本身是在來德國前先考到B2證書,但實際上程度應該也只有B1+而已
(補充一下,我考到B2證書的時候是剛上大三,也是大一才開始學德文,非本科
所以只要你有心,任何事都是難不倒的~尤其是語言比較重視記憶和練習千萬不要害怕
關於如何準備考試 我有寫另一篇文章可以參考)

來交換後,開學前的密集語言班讓我口說大幅進步(真的每天都在上課說德文)
而且班上都是歐洲人,他們需要學德文的時間很少、口說卻很厲害
被丟在那種環境時,真的會被逼出實力來!
加上開學後我都是修德文授課的課、和朋友聊天也都用德文
平常有空就在宿舍看電視(咦?)
過了一個學期德文真的進步很多
(到最後還被德國人說,自己好像在跟德國人聊天XD)


來德國交換德文不一定會變好
除了你自己要盡量讓自己身處在德文環境中
最重要的就是決心毅力

我看過太多來了德國,卻幾乎沒有外國朋友、平常都和講中文的人在一起
而且德文課也沒有很認真上,修的課都是英文授課的課
這樣你說德文要怎麼突飛猛進呢?
頂多就是比在台灣好一點,但絕對不會好到能跟德國人用全德文聊天的程度...
當然也不是說就不用結交台灣、中國來的朋友
但如果一直都講中文,德文要進步真的非常困難
我和比較好的外國朋友(不是德國人)聊天也都盡量用德文

先來分享一下我是怎麼度過這個學期的...
因為這次交換的花費都是自己籌備的
所以我一開始的目標就非常明確(目標高cp值XD!),有兩個:
1) 搞好德文
2) 修台灣修不到的課(學術知識充實)

這學期的課表如下:

每天都有課,分別是:

三門德文課
1) 德文會話課
2)  C1文法
3)  C1學術寫作

三門德文授課的講堂課
4) 歐盟經貿法
5) 國際人權法
6) 歐盟政治

一門英文討論課
7) 國際公法下的爭端解決機制


目標裡沒有廣泛交友、旅遊
所以我的交換生活跟其他交換生比起來,真的清淡很多
當別人幾乎每個週末都出去趴趴走的時候,我還在唸德文、念德文教科書
頂多偶爾和朋友去學校附近的景點玩個一天
玩樂行程是學期結束後才開始(暑假)

不累嗎?當然累!!!Q口Q
尤其是期末考,德文授課的課也要用德文考試教科書也是德文
光是念德文教科書就崩潰n次了orz
(而且法律德文真的不是普通等級的難==凸 每次念心中x聲連連)

但過了這一個學期,我很慶幸當初自己做了這個決定
不僅僅是德文方面,學術上也獲得很多~
如果沒有都修德文授課的課,我覺得我的聽力也不會進步這麼快
(大概就是聽新聞不需暫停、查單字,和德國人聊天也無停頓這樣)



所以,就算是在德國,想讓德文進步還是需要很大的努力
畢竟你也可以在德國每天講中文、講英文
(補充一下,到了德國不去旁聽德文授課的講堂課真的很可惜~
很多好課都是德文授課 道理同台大的好課)


@我想體驗國外生活,到底要不要交換?

這個問題有兩個面向:一個是你自己未來的規劃,另一個就是經濟狀況了

如果你之後要唸研究所,而且也不急著準時畢業的話
那可以先出去交換看看國外的環境、順便決定之後要選擇的地點
還可以出國先跟那邊的教授混熟!

如果目標是準時畢業的話,
可以事先把出去交換那學期的必修課都修完,回來一樣可以準時畢業!
我自己是大三下出去交換,大三上就先把大四上的必修都修完
現在回來就剩下大三下&大四下必修了
大四上可以修選修課、準備研究所推甄等等...如果大四才出去交換就無法推甄了,要特別注意

如果有經濟壓力的話,
我的建議是真的不要勉強,研究所再申請獎學金出國也不遲
因為交換畢竟是沒有文憑的(就是cp值不高啦)
但可以研究一下學校的交換獎學金+自己努力存錢
我自己也是靠獎學金和自己賺的錢出國半年
要參考國外生活花費,我有寫另外一篇文章可以參考 :)

p.s.我從大二就開始自己籌措財源,存錢到大三下也存夠一筆數目!



@交換到底可以獲得什麼?

這個問題因人而異,和你選擇想要過得交換生活有關
像我一開始的目標就很明確,就是搞好德文和學術學習
所以就沒有驚心動魄的冒險旅遊行程

但我想說,在你真正出國之前,你是絕對不會知道自己會獲得什麼的!
到了國外遇到哪些人、發生哪些事,都是不能控制的
但正因如此才有趣,不是嗎 :)?

但很重要的一點是出國之前至少要設定幾個具體的目標
不然到了國外,很多人過了適應期,就會開始找不到生活的重心
不知道自己會什麼會在這裡...
人在異地,傷心事、不順利的事難免,你可以選擇關在房間裡面過台灣的生活,
但也千萬別忘記當初自己為什麼要出國?為什麼要脫離舒適圈?

以我個人來說,除了上面兩個目標之外
最讓我意外的就是交到真的很知心的外國朋友(我們還一起出國玩喔XD)
還有就是學會如何生活
在德國一切的步調都很緩慢、不再像在台灣一樣汲汲營營
開始會認真經營自己的生活、認真問自己想要什麼

所以說,這一切都是不可預知的!好好冒險吧~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