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了


(在南下客運上拍下陰雨綿綿的台北街頭)

2020年補記:本來把這篇文章hide起來,但最近想想還是放出來,如果你/妳的境遇跟我很像,希望能給你一點正能量:)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要相信自己


今年六月我從台大畢業了。

雖然有申請到國外碩士和全額獎學金,不過因為給獎學金的單位在美國,還要一些後續的作業時間,所以我defer碩士班入學的時間到明年,在畢業前很順利的找了一份工作,一畢業、一考完期末考就開始(偽)上班族的生活 (完全沒有暑假啊TAT)。

回顧大學四年,覺得這真的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四年。精彩之所以精彩,不僅僅是因為我做了哪些事、認識了哪些人而已,而是大學這四年真真切切地改變了我的人生,打開了很多扇新世界的大門 (不是糟糕的那種大門XD)。

好吧,說起來可能有點抽象、有點誇大,不過這真的是我參加畢業典禮當下最真切的感想。

不知道要從何說起呢?我可以算是鄉下小孩吧,當台北的小孩在小學就開始激烈的競爭時,我的童年可以說是無憂無慮,也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每天玩耍玩得很開心,直到進入國中,因為分班考試當天發燒感冒,所以被分到放牛班。放牛班裡可以說是...嗯,世界奇觀,什麼樣的學生都不奇怪,同時,什麼樣荒腔走板的老師出現也不奇怪了。我還記得我們班導是剛從台北調到屏東的老師,剛從台北下來,一來就被分到這種班,傳說中的「8+9」整班都是,嚇都嚇死了。所以基本上班導的功能完全失靈,學生各自為政,各科老師也早就都放棄的放棄、沒放棄的課也隨便上一上交差了事。我印象很深刻,有一次班導真的被氣到不能在氣了,直接對著我們大吼:「你們都已經被社會放棄了。」

這句話對我影響很深,因為我真的開始去思考「被放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同時,我也不希望自己被放棄(我想就算整個社會都放棄我了,我也不能放棄我自己),所以更加用功的念書,好在後來拜託父母幫我轉學了 (當年班上轉走了10個人),我也考上台北的高中,15歲時就一個人咚咚咚拉著行李箱跑到台北生活 (為什麼小小年紀就想要離開家鄉到台北闖蕩,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對比後來上了大學之後的生活,我也漸漸開始體會到學歷帶來的好處。舉例來說,雖然我有學貸的壓力,但是台大資源很多、很多、灰~~常~~多 (逆風高灰!),有很多獎學金可以申請,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賺錢的速度很快,家教兩個小時就有1000塊,做老師的研究助理一個月也有6000,最好的時候一個禮拜工作遠遠不到8小時,就可以存到1萬以上。我以前的同學拼死拼活打工,一個小時只領基本工資120,學貸的數字是我的兩倍,生活過得戰戰兢兢。 

大學四年認識了許多人,讓我發現人生的N百種可能性,而且這種可能性是我以前在鄉下想都沒想過,或是想都不敢想的,簡直是不可能的未來,但這些可能性就真的真真切切的發生在你眼前,而且你也是未來有可能實現這些可能性的人。大概就像是越級打怪,跟著主角打到boss的時候發現,啥,原來不是主角而是我要負責殺掉boss嗎...這種mission impossible但同時是mission possible的感覺 (到底在說甚麼!)。

我念的是PS系國關組,很多學長姐的發展都很好。如果你在系內好好念書順便申請上研究所,那考外交X考就不是什麼難題了,每年都一堆學長姐考上,算是中規中矩的路線 ;如果不想走本科,走商也可以,身邊的同學畢業都可以找到非常好的offer,像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一畢業就要去上海工作了;認識的學長姐也很多都在海外工作or準備要出去。除了本科和商也有很多不錯的出路。

這些可能性對以前的我來說,根本就是不可能會發生的。如果我國中的時候有人來跟我說,欸跟你說喔你以後會出國念書,我一定是不會相信的,因為雖然我也很想出國,但是家裡沒有錢。國中的時候,我看了公視製作的十年教改影片,追蹤幾位國中生十年的人生歷程,看到其中一個女生長大後到國外念書工作,我就想說,這有可能嗎?對當時的我而言,台北就儼然是一個外星世界了,更遑論國外。(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U-MaV5w1_Q)

沒想到最後我拿了兩次獎學金,出了兩次國。

總結而言,雖然我非常不認同當年我的班導,但是也要謝謝他,激發起我的鬥志。公視的教改十年影片裡有一句話:「對鄉下孩子來說,升學是走出井底世界唯一的窗口。」本人可以說是有深切的體悟啊!(剛到台北時的辛酸血淚豈是一篇文章就能寫完的QQ) 我身邊的親戚、同學大部分都是從來沒有離開過屏東生活的,如果沒有到外地念書,一輩子就是這樣了。對於教育如何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我算是深有感觸。

大學這四年,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在台北待了這麼久(即將邁入第八年...登登登!!!),對台北可以說是又愛又恨,愛的是他提供了這麼多種對未來的承諾,恨的是高昂的物價,對麥當勞的感覺從「好貴!」變成「好便宜!」(開始工作之後對物價尤其有感TAT),另外還有超級無敵寒冷的冬天 (我是從號稱沒有冬天的地方來的呀QQ) 但是這四年,嗯,我過得真的很快樂,謝謝台大讓我從一個不知道未來能幹嘛的少女,成長成有能力追尋夢想的女人。


p.s. 台北對15歲剛從鄉下北上的孩子來說,真的是一個異星世界,舉例來說,上公車到底是上車刷卡還是下車刷卡 (被公車司機罵了一次才知道原來一上車要抬頭看)、超級複雜的公共交通運輸網絡之公車站牌到底在馬路的哪裡方向怎麼看、還有超級超級白的台北女生Q_Q 以前身邊的同學大部分輪廓都比較深邃,第一次看到長得像課本上「漢人」的同學,真的有被嚇到的感覺...哈哈 (不過我同學也是第一次看到我這麼黑的人吧)←當然現在已經變白很多了←很care XDD

下面這首歌是我當初非常有感的一首離家打拼的歌:


留言

  1. 哈囉~我今年9月(就是現在)剛好到德國交換,爬文中看到你的網誌,先感謝前面的分享讓我有很多讀德文的書籍參考等!然後看了這篇覺得你好厲害啊!也很有成長感:)
    期待你之後到荷蘭的生活分享~~
    ps我還在苦學德文中看到你荷蘭文神速學習真的好佩服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啦!很高興我的文章對你有幫助~~
      p.s. 因為德文實在是太難啦TAT 在德文面前一切語言都算簡單的XD 哈哈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