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漫的新鮮人荷蘭職場觀察




前言

在荷蘭工作也滿一年了,一年前的我一畢業沒多久就投入荷蘭職場,然後又跳槽到外國人更少更荷蘭的顧問業,曾經有過一段每天都是驚嚇的日子,寫這篇文章希望給還在台灣觀望要不要來歐洲唸書找工作的同學一點靈感囉!

p.s. 2020: 工作滿兩年的我又更新了「在歐洲工作最大的困難」這個section

很荷蘭的職場

一般人講到荷蘭人,大概都會想到荷蘭人的blunt,講話之直接,常常讓人覺得荷蘭人超級沒禮貌。進入職場後,我發現荷蘭人的直接還是利大於弊,至少大家開會非常有效率,絕對不會浪費時間。我最近接了一個新的大案子,內部成員就有世界各地辦公室的人,我才發現以前跟荷蘭人開會是多麽地有效率(淚),半小時就能討論完大部分的事情,開會時能夠專心開,開完會馬上收工繼續工作,不太會打斷工作的節奏,而且很少有會需要持續一小時以上。

當然,講話直接很多時候也意味著不好聽。我記得有幾次我的小主管直接跟我說/寫了一些話,我當下的反應是,我惹他生氣了嗎!?但其實不是,人家只是講話非常直接而已。體現在寫email上面,他們傾向使用直接命令的句子,不會加上請謝謝對不起,會讓人有很急迫需要馬上完成的感覺,但其實人家只是很直接地在表達需要你完成的事項,如果真的很緊急,直接的荷蘭人當然也會直接寫,希望能在什麼時間以前完成(慘痛經驗...)

除此之外,荷蘭人也比較不重視階級,和隔壁德國法國不一樣,不管稱呼多大的主管,一律直接叫名字就可以,大主管也不介意和菜鳥一起吃午餐、坐一起上班,在日常相處上比較扁平,當然如果是牽扯到工作內容就另當別論。

很荷蘭的另一個好處是在家工作完全不是問題!也不會有人過問你怎麼一個禮拜四天都在家工作(我某個同事就是這樣),因為荷蘭公司滿成果導向的,只要工作好好做完不會太care你在哪,加上很多人都不住在公司附近的城市,叫員工每天通勤也不實際。不過在家工作這點可能比較適用大公司,小公司聽到滿多都是要每天進公司的。


在歐洲工作最大的困難?

對我來說在歐洲最大的困難大概是「文化」。對,就是這麼簡單,不是什麼語言也不是什麼專業技能,最困難的就是用歐洲/荷蘭人的方式溝通!在台灣成長的我們,有時候對於同一件事情(even as simple as 閒聊的話題)會有跟荷蘭人完全不一樣的理解,遇到衝突的時候,可能也會選擇和荷蘭人完全不一樣的strategy去解決,聽起來還好,但長期工作合作下來,都會影響到別人對你的評價,進而影響在工作上的專業形象。在這方面也沒什麼訣竅,只能多聽多看少說,講話前多思考一下同事會有什麼反應。

衝刺職涯?想賺大錢?可能不適合來歐洲

以我自己的觀察而言,西歐產業的發展「可能」比台灣好(畢竟我也沒在台灣工作過只是透過各種聽說而得來的感想),但大概比不上發展快速、產業每天都日新月異的香港/中國/美國。我自己覺得歐洲人其實是比較安逸保守的,很多人進了一家公司一做就是十幾年,追求的是生活的品質和穩定,工作上的發展也重要,但大部分的人寧願有work life balance做螺絲釘(或中螺絲釘),也不要做到真的高位上做累人的管理工作。

相對而言,如果很注重生活品質,那來歐洲就非常適合。以荷蘭來說,法定年假是20天,但一般公司都會給到25天,也有公司給到30天以上。記得今年「一月中」的時候,就收到主管寄來的一封信,請大家回覆summer vacation的計畫......可以得知歐洲人把度假視為多麽神聖和重要的一件事啊!不跟風規劃一下假期都會覺得自己不合群。

薪水的部分,因為稅率超級世界無敵重,實際上到手的薪水可能不會有想像中的多,不過如果不住在大都市還是能夠存下不錯的薪水比例。雖然薪水不高,但薪水增長的幅度也是可預期的,就算沒有升遷基本上會每年3~4%隨著物價調整,而且因為房價車價相對合理,都是買得起車和房的(我在工作滿一年半的時候買了一輛在台灣賣得還算滿貴的車,然後因為我已經拿永久合約 所以也在準備用自己的薪水貸款買房了 完全不需要靠爸媽)

加班嗎?

加不加班其實很看公司和職位,做到管理階級之後誰不加班呀XD 小菜鳥我的話,基本上完全不加班,頂多在專案快結束的時候會多做一、兩個小時,而且通常不會留在辦公室做(都要加班了,還留在公司多悲催啊!),但其實也不會有人逼你加班,是自己可以選擇的,只要工作可以按進度規劃完成,提早下班都可以。以歐洲人的邏輯而言,如果能夠在上班時間完成該完成的事,反而顯示自己時間規劃、工作效率都很好。

不會講荷蘭文的職場發展

我因為身處在顧問業,所以其實是比較成果導向的,就算不會說荷蘭文,只要做出來的成果客戶滿意,老闆就滿意啦~所以要有自己的一套方式展現自己的工作成果,我自己並沒有特別覺得自己的外國人身份有帶來什麼問題。不過,不會講荷蘭文的確有發展上的侷限,除了能做的工作很有限(以我自己來說,能做的案子只剩下內部工作語言是英文的大公司),如果又身處荷蘭人為主的產業/公司,中階主管以上大部分都是荷蘭人了。當然,也有一些大公司內部已經非常國際化,本來就招募了一堆外國人,工作語言都是英文,那升遷上自然比較沒問題。

除了職涯發展,不會講荷蘭文的另一個壞處:跟你在一起的時候,同事都被逼著要切換成英文,久而久之其實自己也會很不好意思,也常常有整桌人都在講荷蘭文我在旁邊鴨子聽雷的狀況。雖然我已經懂一些荷蘭文,但也沒有真的花心思去學到精通,休息時要找同事聊天(尤其是一群已經在講荷蘭文的同事們)常常都要心理建設一下。長期而言,學荷蘭文還是比較好的選擇。此外,不會講荷蘭文還有另一個劣勢:公司有什麼變動時,因為不會講荷蘭文,掌握八卦的速度大概會比荷蘭人慢上一些,平常沒事的時候還好,有事的時候就只能自求多福 (?)


不浪漫的歐洲工作生活

其實在歐洲工作並沒有特別不同,還是一樣公司家裡兩點一線,一樣有Monday Blue,一樣有職場上那些勾心鬥角......嗯,荷蘭人可能大多直來直往,你會感受得比較明顯,像是拿到好案子的時候、開始會有人來問一些問題,或是誰誰誰老闆比較喜歡所以都分到好缺得到老闆的關注,等等等,差別可能只是工作不太需要加班、假期多一些、存下來的錢多一點、工作時間和地點比較彈性。大部分的公司都可以彈性上班,一個禮拜可以negotiate幾天在家工作,我自己非常喜歡這樣的彈性,但是其實也很看公司:我的一位瑞士好友雖然在一家Fortune 500的公司工作,但是因為她的主管非常極端機車,所以她沒辦法在家工作、也不太能彈性上班,上班遲到個十分鐘就被主管問一堆問題,週末有時候還要加班,好不容易放假還被主管凹要一邊完成某些工作(假期時工作在荷蘭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是不是很有既視感呀XD

在歐洲工作的缺點其實很多,離家幾萬里,想吃什麼的時候吃不到,和台灣朋友的交集漸漸只剩下短暫回台灣時的聚會,和家人一年頂多見個十幾天面;在歐洲認識的新朋友常常不住在同一個城市,下班回家又已經是台灣的午夜,真的很常回家之後就一個人無聊耍廢到睡覺時間,有一陣子我還無聊到不知道要做什麼,滑手機也滑到不知道要幹嘛了,只能期待週末趕快來要搭火車去找朋友。

雖然缺點這麼多,我還是比較喜歡在歐洲工作的生活,因為我自己非常注重生活品質,堅決拒絕加不必要的班、喜歡到處小旅行、也喜歡和人保持一點距離,所以並不特別覺得孤單寂寞。但是我也認識有人來歐洲兩三個月就受不了瘋狂想回家,所以真的是人各有志,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比較重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