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9歌德德檢B2準備心得+考試用書/學習資源分享(下)


準備用書請看(上)&(中)~


終於到了考試當天了~
考前一個禮拜幾乎已經沒甚麼心情念書 加上開學湧入的作業海
其實也沒有特別衝刺 頂多多背了幾個模板和常用慣語 寫幾份模擬題
分享一個我覺得很實用的寫作/口說模板: http://gfarmak.wordpress.com/2011/01/20/redemittel-b2/
(要注意"An die...Zeitung" 現在考試已經不需要寫了!)
加上mit Erfolg那本裡面的模板 加上德福裡面補充的常用慣語 其實應付考試已經超足夠了
我最常用的像是(不管寫作還是口說):
Auf der einen Seite +V + S...  Auf der anderen Seite + V + S....(倒裝) 一方面...另一方面...
A in Erwängung ziehen 將...納入考慮範圍
im Vergeich zu D +V + S (倒裝) 和...相比


歌德文化中心在古亭
早早前往考場 現場已經很多人了 小小的場地擠滿了埋頭看書的考生
算了算大概也才二十初頭個人
考場平常拿來上課 布置也滿溫馨的 還有整片窗戶透進來的自然陽光 讓人不會太緊張 ・ω ・
考前會把手機收走 直到考完「口說」才能拿回來喔!

以下照考試順序:

*LESEN:

閱讀考題比模擬題簡單很多
配對是考要五個人要如何度過假期
其中有一題有小陷阱 一個爸爸和兒子希望度過一個有價值的"周末"
配對就出現兩個適合的 一個還特地寫"專門為xx歲小孩設計" 但是沒有過夜
還有兩個人都喜歡運動 但其中一個是老人 所以要vermeiden(避免)某些太激烈的
這個字考前兩天寫官方模擬題剛好寫到! 感動o´▽`o

填單字也比想像簡單很多~~ 每一格都有填
最後是22分 我猜應該都錯在填空這邊了XD


*SCHREIBEN

寫作居然接在閱讀後面考!!!
因為模擬題都是閱讀→聽力→寫作 我休息完進考場完全沒有心理準備要考T_T
我選了一個滿奇怪的題目 是說小孩為什麼特別對少女感興趣等等
改錯也比模擬題簡單很多 都是最基本的 像是動詞的位置、mit後面接Dativ等等
我幾乎都有填 看成績應該只錯了2題左右


*HOREN

聽力是我寫過所有模擬題裡面 最難的一次 :(
第一部份講得超快 根本聽不太出來關鍵字>_< 雖然我都有填 看成績應該只對了2~3個
第二部份也沒好到哪裡去 是在講一個單位(?)提供很多種音樂相關的program
一樣也講很快 而且他會先說錯的答案 再說對的 很容易被誤導

聽力最後只拿了15 orz
必須說 B2的聽力比德文新聞難上太.多.了
考試當天早上我還特地爬起來聽新聞 先訓練耳感
平常聽新聞幾乎沒遇到甚麼聽不懂的時候(可能因為新聞不會講太快?)
也常常看德文電影不配字幕
居然敗在聽力 我也認了 歌德啊!  ( ´Д`)y━・~~

*SPRECHEN

最後是我最緊張的口說~
雖然我考前特地去歐協上課 就是為了他的小班制 人人都有機會講話
但真的沒花很多時間準備口說
因為這次考試沒有找到語言partner  都是一個人自問自答 就沒什麼動力去準備

考完聽力之後(大概一點左右) 他們會請考生到六樓休息室等待 也可以出去買午餐
我當天怕緊張 就事先帶了三明治
後來才知道公告的口說時間只是參考 如果上面給兩點 則可能在兩點到三點之間被叫出去
所以建議大家如果被安排到兩點 可以先買好午餐 才不會太趕喔
休息室也布置得非常溫馨 還有一隻超大的熊熊  ψ(`∇´)ψ

如果跟認識的人一起去考可以考前先暖身練習一下
我剛好在考場遇到之前德文課上認識的人 非常幸運~~

每一組口試時間大概是15分鐘~
一次會叫四個人(兩組)出去  會先在一間房間給你看題目準備
題目第一部份和第二部份都看得到!
準備時間也是15分鐘

準備好之後 就要進入口試試場了~~ 歌德是分成兩間房間考 一次可以考兩組人
我那天考試遇到一個台灣老師 一個德國人(從頭到尾都沒講話 害我好緊張orz)
口試老師會微笑講解等一下要說甚麼 還問我們兩個誰要先說
我怕緊張 就一馬當先舉手了!
(事後證明這是正確的決定 因為這樣我第二部份也可以先講先選圖哈哈 :P)

我抽到的題目是在講人的健忘 有很多數據 像是男生比女生容易忘日期
其他部份大家都差不多~~
因為老師說 講得越仔細越好 我就也沒算時間 全部都給他講下去~~
順序大概是先簡單summarize文章→講自己的經驗→自己的意見
我這時候就用到作文常用的句型
像是"im Vergleich zu Männer sind Frauen...." "auf der einen Seite..."
經驗就是講我爸忘記我媽生日XD 意見就隨便講說要怎麼改善健忘(ex. 寫日曆等等)

第二部份我搶得先機! 先選了一張好講的圖片
題目是保險公司要提倡運動(?) 其實我沒看得很清楚...
我就選了一張大家都在教室裡跳舞的圖片 我的partner很可憐 只能選登山的圖
這邊應該盡量避免用複雜的句型 減少出錯的機會 講得清楚就好~

結束口說之後 心理鬆了一大口氣
雖然因為緊張有點結巴 但至少因為考前勤練模板 也還算順暢!
最後口說得了22.5分 (≧∀≦)


※結語

其實嚴格算起來 我花了八個月的時間把自己的程度從A1(?) 衝刺到B2
決定要考試的時候還覺得自己絕對辦不到的
B2是德文系的畢業標準 我只學了一下下到底是何德何能啊...orz
但也因為不是本科系 所以特別花時間在自己營造德文的環境
像是訂德文雜誌 看德文節目...等等

寫了這麼大一篇心得 也只是想跟和我有相同困擾的同學分享(ex. 交換/留學語言門檻啦~)
學語言不是貴在時間 而是貴在方法和密度
只是方法對了 進步的幅度可以很大的! (ゝ∀・◎)


我在上德文二上的時候 程度破爛得不可以 德籍老師說話 大概有一半以上都聽不懂
上課絕對不會說話 一定等老師點我才說
文法也只是硬背 也根本沒花時間在德文上
唯一接觸得到德文的時間 就是德文課XD
到了德文二下 開始下定決心拼德文 居然也在短短一個學期進步了許多~~
上課也變成第一個舉手發言的學生! 老師應該也被我嚇到了吧XD

考完德檢算是一個階段 接下來去德國期許自己能讓德文更上一層樓!





留言

  1. 感謝分享 對我而言非常有用

    回覆刪除
  2. 嗨嗨你好!
    根據你的文章,我猜你應該是跟我同一間學校
    我現在很大的問題是寫作和口說
    我也是希望至少在今年11月前衝到B2
    目前程度應該也是A1(?)
    申請明年交換
    覺得你的文章很有幫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
      口說和寫作我覺得可以找德國人幫你看
      我們學校其實還滿多的XD 我自己現在也有幾個語言交換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