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9歌德德檢B2準備心得+考試用書/學習資源分享(中)

長期作戰計畫可見上篇~



※考試衝刺期 (7~9月)

暑假正式進入考試倒數三個月,這時候就純粹以考試為目標來念德文了,
這三個月也是我實力最突飛猛進的時期XD
一天大概花4~5個小時念德文
經過一學期的偽德文系生活(?) 也開始聽得懂德國電視節目.新聞.電影等等
念書念到累時就會隨便打開一個節目放鬆 順便練聽力XD

暑假因為有實習(一周兩天)、加上暑修德文三上(很冗...) 每天的時間都排得很緊
因為德文三實在是太冗了囧 (T大某老師 咳咳)  我就沒有繼續上三下 而是跑去歐協上課
經過分班之後 我上的是Michael老師的B2班~
由於課本也是B2的 雖然一個禮拜只有三小時 卻學到很多考試常出現的單字
老師也很厲害,會一直引導學生講德文,我的口說進步很多!



*主要使用的教材有
@單字
-德福/DSH核心詞彙詳解
-德語考試高頻詞彙精選
@文法
-德語語法速速成
@題目
-Mit Erfolg zum Goethe-Zertifikat B2 Übungsbuch+Testbuch
-歌德官網的兩套題目
@其他
-Deutsch perfekt (練閱讀用)
-德文電影.節目.新聞...


*兩本單字書

兩本書都是陳棟寫的,也可以在簡體書店或網路書店買到
兩本雖然內容大同小異,但還是有一些差別

德福收錄B2~C1的單字 依照字首(?)編排
所以abfahren, abwenden...或是 bestehen, bearbeiten...會排在一起 有例句和相似/反詞補充
還有附名詞/動詞/形容詞搭配介詞! 閱讀的填空部分很受用!




另一本高頻詞彙則是相反 依照可分動詞後面的部分編排
所以abfahren, erfahren...或是 bearbeiten, erarbeiten會排在一起 沒有例句
另外這本還多收錄了名詞和形容詞 分別按照陰陽性和字尾排~



不過兩本都有考試常用到的片語/慣用語等等可以參考
因為我常常把字首不同 字身(不確定是不是這麼名字XD)相同的字搞混
所以我先背第二本 一天背個兩三頁 一邊參照第一本的例句
等到背過一輪 再用第一本複習(因為有例句)
唸到後來我是覺得德福的排版比較好看~ XD 也補充比較多
如果不常搞混動詞的話 可以買德福就好~

基本上裡面的單字背完後 會發現新聞突然都看得懂了
很多單字都在單字本裡面出現~ 可以開始享受看德文新聞的樂趣 :P


*文法書

這本是某天逛若水堂偶然發現的 意外地好用
它是一頁文法 一頁練習 總共99個單元
一來要查文法時也很好找 二來時間不夠時可以快速複習
滿推薦給時間有限的考生!! 也非常適合自學的同學使用喔!!! (○>▽<●)






*題目

Übungsbuch 裡面主要是教你怎麼考試 還會提供一些實用的寫作/口說 Redemittel
考試時都可以拿出來用!
最棒的地方是它最後面有整理B2的文法 和幾個 Wortschatz 單元
考前一個月有空時可以看一看文法 有沒有哪裡漏了沒學到
Wortschatz 也整理了很多考試常見的單字~
至於Testbuch,就是...Testbuch XD

考前一定要寫歌德的兩套模擬題,我兩份都有寫,都有訂正
模擬題會比外面的其他題目都還要簡單 有達到放鬆心情的效果✧*。٩(ˊᗜˋ*)و✧*。


p.s. 本來也想過要不要找B2的教材來自讀,後來發現大部分的文法在B1就差不多學完了
剩下的部分可以靠Mit Erfolg那本後面的文法補強+寫題目時順便背單字查文法來解決
德語文法速速成也很適合拿來自己念!
後來去歐協上課拿到B2課本 已經沒時間再念了 就只背了上課上到覺得可能會考的單字~

*其他

暑假我除了Deutsch Perfekt之外,開始看德國新聞和電視節目等等
這邊列出幾個我滿喜歡的網站

http://www.movie4k.to/index.php?lang=de
↑德文電影線上看~ 應有盡有XD(正在上映的也有!) 不過都沒有字幕就是了
我一開始其實也聽不太懂 所以先從迪士尼影集下手
差不多都看完之後 一般電影也看得懂了

http://www.zdf.de/ZDFmediathek/#/hauptnavigation/sendung-a-bis-z
↑ ZDF是德國最大的電視台之一 製作超級多電視節目
我有空就會隨意點一個出來看 有些節目有字幕 大部分是沒有的
目前找到幾個滿值得看得像是"Die Deutschen" 德國歷史尋根系列 比照電影製作拍攝
還有"Berlin Politix" 高質感的政治性節目

https://www.ndr.de/fernsehen/sendungen/extra_3/
↑ Extra@3 是我最喜歡看的節目
以諷刺的影片諷刺各種政治人物 同時提供觀眾相關資訊
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集在討論德國是否要把武器賣給敘利亞...等等
主持人講話超快! 但也很風趣 習慣之後 語速再快的德文電影就難不倒你了  ( ̄∇ ̄)


考試當天請看下篇~






留言

  1. 其實NDR是屬於北德的,以前的總部在布萊梅,曾經在布萊梅大學的時候,歌德學院帶我們去參觀過..其實現在德國的網路電台不少,DW,NDR都有..NDR明顯速度快很多..

    回覆刪除
  2. 你好,我最近準備B2也在做Mit Erfolg zum Goethe-Zertifikat B2 Übungsbuch的練習(還沒做Testbuch),但是感覺Übungsbuch這本是不是偏難啊?尤其閱讀的第四部分克漏字,我錯得慘不忍睹...之前做Fit fürs系列也沒這麼慘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回覆得很晚了:對!我覺得Fit fürs系列比較簡單~~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