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商科文組新鮮人荷蘭找工作全記錄


*2020年新增疫情期間轉職的經驗,看這篇文章


好久不見的部落格讀者們好,我又回來啦~!上一篇文章是2016年我出發去荷蘭前寫的,中間一路空白到現在,實在是因為念的碩士課業非常繁重,之後又忙著找工作,生活實在是沒什麼值得分享的(XD)不過最近跳槽成功,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前情提要

112社科院畢業之後,我在荷蘭唸了一年非商科的碩士,畢業前找到工作,畢業後換成search year visa在某中型上市科技業公司上班幾個月,之後在簽證到期前順利跳槽到Fortune 500公司,轉成高技術移民highly skilled migrant簽,顧問業。我大學畢業之後過沒多久就出國唸碩士,在台灣完全沒有在一般公司實習上班過,可以說是零商科經驗,但是兩次找工作都滿順利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如果你是念商科本科畢業或已經有一定工作經驗的話,我這一篇苦逼文組的找工作經驗就不適用啦~這篇文章推薦給念完碩士之後終於認知到社會現實所以中途轉行的文組新鮮人...


前言

在開始之前,想先簡單說明一下我自己找工作的心得:會不會講荷蘭文對於找工作來說重要嗎?重要!But it depends. 主要還是看工作性質需不需要講荷蘭文,當然如果是工程師這種工作,有八成的可能不需要會講荷蘭文,你不會講公司還跪著求你去上班,但商科相關的工作大部分就需要荷蘭文了。不過,越大的公司,越容易需要和國外客戶/其他辦公室聯絡,荷蘭文反而不是很重要,我最後找到的工作雖然是在顧問業,但是我們接了很多德國、比利時客戶的案子,所以反而會講德文很加分,荷蘭本地的案子則大多數交給荷蘭人,例外就是荷蘭本地的超大公司,他們自己內部的工作語言就是英文,所以我們派去的人會講英文就好。

我自己當初投履歷的時候,其實job description要求要會講荷蘭文,但是面試之後他們覺得荷蘭文可以培養,所以還是錄取我,公司再幫我安排荷蘭文課程。當然,我自己進去的部門裡面也有一定比例的外國人了(歐盟人士為主)。所以只能說,會講荷蘭文當然是加分,但是只要找對方向,不會說荷蘭文也不會變成致命的缺點。至於不會講荷蘭文,進入荷蘭職場之後的發展如何?讓我留到下一篇職場分享文章吧!


1. 認清自己的優勢,準備一套行銷自己的故事

這一點算是一切的開始,因為學歷和過去經歷都和商業沒關係,請努力思考自己過去的經驗哪些可以勉強和商業沾上邊,自己有哪些最明顯的優勢,然後轉化成履歷表上的文字,而且要盡量和job requirement沾上邊,最好用上一樣的關鍵字,提高在履歷那一關被電腦篩過的機率。以畢業生來說,可以延伸過去的課外經驗說自已有project management的經驗、probelm solving skills等等等。我自己把這些優勢直接放一個headline在履歷上面。

排版大概是這樣

-------------------------------
姓名
個人基本資料
-------------------------------
Headline 優勢 (match job description)
-------------------------------
學經歷 
xyz大學 xyz 學系
修過課程xyz (match job description)
--------------------------------


以我個人而言,我自認自己最大的優勢就是會講中英德文,然後過去曾經做過勉強和統計沾上邊的研究助理工作,就可以實際應用到工作上面。還有就是我在荷蘭念的是名校中的名系所(雖然跟商和經濟一點關係都沒有就是了...),所以我也把學歷的排版排在經歷前面。最重要的是要想清楚,如果面試的時候人家問你為什麼要轉換跑道,要可以說得出一套理由。

除此之外,準備一套行銷自己的故事非常重要,是讓你在面試的時候脫穎而出的關鍵。設想如果你自己在台灣開公司,請一個外國人要給比較多薪水、辦簽證,而且這個外國人還不是念相關科系畢業的,不會講當地語言,嗯,還是個什麼都不懂的新鮮人(十億人都震驚了)!那有什麼樣的原因會讓你決定錄取這個人呢?至少我自己覺得,這個人一定要足夠特別,特別到我願意讓這個人加入我的團隊。什麼樣的故事適合?我覺得因人而異,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但至少要是一件你做過的,能夠充分展現你人格特質的事情,最好這件事還能夠展現你的認真啦堅持不懈啦等等精神,就更好了。我自己在面試的時候,大老闆原本都在裝黑臉一直想要擾亂我看我的反應,但是跟我的大老闆講到這個故事的時候,他很專心而且安靜的聽我掰了十分鐘XD,這個應該就是他決定錄取我的原因吧......(自己猜)。我自己也是進公司一段時間才發現,我真的是極少數極少數不是念相關科系的年輕畢業生。


2. 準備荷蘭履歷表的格式

荷蘭的履歷格式跟我們一般習慣的美式/英式差距滿大的,主要體現在大部分人都會放照片、詳列一些個人資訊、甚至連興趣都會放(而且面試的時候真的會問你興趣相關的問題,他們覺得很重要,也是讓公司成功記住你的一個特色)。我的建議是找你要好的荷蘭朋友,最好是已經找過工作的,請他們分享履歷表格式給你。

一般而言列出可能會有幫助的:
目前居住地(有些公司會介意candidate住太遠可能會不想要relocate)、簽證種類(如果是search year visa,就暫時不需要公司幫忙辦簽證是大優勢)、興趣(很重要!面試的話題之一)、專業形象的大頭照(我是用大學畢業照,自己裁掉學士服的部分)、課外活動(適用跟我一樣剛畢業的新鮮人,強調自己有領導能力or不是個邊緣人之類XD)

我自己因為沒有太多實習經驗(大學的時候打工賺錢居多嗚嗚QQ),所以還在學歷那一欄下面列出我修過哪些課程,主要挑出經濟相關的。


3. 善用關鍵字尋找職缺

我主要使用的網站有兩個:Linkedin和indeed。Linkedin上面比較多不需要會講荷蘭文的職缺,indeed上面各半。我自己找工作的時候使用過的關鍵字有:Chinese, Mandarin, junior, graduate (兩個都是針對新鮮人應屆畢業,而且我真的也因為這樣找到很多有趣的職缺)。除此之外就是你有興趣的產業關鍵字,像是consultancy, supply chain 之類的。很多大公司也會有graduate program,但是以我自己的經驗,以及根據在荷蘭長大的朋友分享,他們會比較希望錄取相關科系畢業的人,而且公司期望你之後留在公司做到領導階層,所以偏好個性外向、溝通能力強的人(就是商學院模範學生那種類型),所以如果知道自己個性上比較內向(像是我),可以斟酌一下要不要花時間在投graduate program上面。

4. Linkedin是你的好朋友

我的兩份工作都是在Linkedin上搜尋到的,面試的人也真的都有看過我的個人檔案,好好維護個人檔案沒有壞處!


結語

一般來說,能夠有一個在荷蘭的實習經驗能夠加分非~常~多~。我自己當初是因為碩士只有一年,而大部分荷蘭公司的實習都要做半年全職,又沒有錢可以延畢,所以沒辦法找實習,只能直接找工作。如果你念的碩士是兩年,真的要好好把握實習的機會啊!

其實我覺得在國外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認清自己手上有哪些籌碼,千萬不要好高騖遠,我自己第一次在荷蘭找工作的時候,因為已經知道自己不是商科背景,也沒有實習經驗,所以投履歷主要鎖定在中小型跨國公司,第二次找工作因為已經有在荷蘭工作的履歷才鎖定在大型跨國企業(Fourtune 500),有這樣策略的主要原因就是希望把寶貴的時間花在真正有機會的職缺上。但是,也不要因為籌碼不夠就看低自己,因為短時間內找不到工作就隨便做一個你在台灣絕對不會接受的工作(e.g. 旅行社啦、客服啦等等常常需要講中文的人而釋出的職缺),之後要把履歷拉回來只會更加困難。跳島戰略是可行的,有荷蘭經驗之後再跳槽,但是你選的島也不能看起來很快就會沉的樣子啊~~~

補充一點:其實,雖然很多來荷蘭唸書的朋友會排斥去台商工作,但是我覺得對於不是相關背景畢業的人來說,反而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能夠做商業相關的職缺,也相對來說比較好拿到門票。因為荷蘭非常重視你的科系,不是相關科系又沒做過相關的實習,連面試那一關都進不去

手上的籌碼會決定找工作的方向,而不會亂槍打鳥,一天只有24小時,在荷蘭海投也有點困難,因為大部分公司都要求附上cover letter之類的,有效率的使用關鍵字尋找職缺,能夠大幅縮短待業的時間和增加信心(一直收到拒絕信也很心累呀)。我自己的個人經驗,兩次在荷蘭找工作都是投了20幾家之後就收到面試通知,很幸運的都有好結果得到offer,我覺得這不是因為我比較幸運,而是我意識地在選擇職缺。

然後,networking是不是必要?我自己的經驗是,以新鮮人來說,大部分外國人可以應徵的好職缺,都是他們固定有在招募的junior position,就算沒有networking,其實去官網投也可以。真的透過人介紹就可以進去的職缺,有很大的機率是你自己也不喜歡的缺。其實我覺得,找工作沒有固定的公式,沒有必要一股腦地參加一堆活動逼自己到處交朋友,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會讓自己舒服的方式,以自己的步調慢慢來,保持信心。如果在荷蘭念的學位不是太差的話,很難找不到工作,畢竟荷蘭的政策非常開放,公司給外國人辦簽證幾乎不用什麼成本。

最後想說的是,沒有什麼工作是絕對的好工作或壞工作(當然太爛的島不行),只要你自己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而且這份工作能夠帶你離目標更近一點,他就是好工作!轉換跑道雖然困難而且無法馬上到位,但是只要一步一步來,並不是不可能的,而且剛畢業的你才20幾歲,職涯才剛剛開始,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加油!






留言

  1. Hi 這些心得挺實用的

    請問荷蘭一般職缺釋出的高峰是幾月到幾月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年大概有兩次高峰:一次在聖誕節後的年後轉職潮,一次在暑假前的畢業潮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